学校首页|首页|部门设置|科技政策|科技平台|科技团队|技术转移|校科协|科技党建|学术道德|学校学报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新闻>>正文

 

我校举行天津市社会科学界第十六届(2020)学术年会分会场会议
2020-11-16 14:28     (点击: )

20201114日,由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天津城建大学承办的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十六届(2020)学术年会分会场会议在天津城建大学第一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年会以“城市治理现代化创新:理论、实践与发展”为主题,7位专家学者围绕年会主题进行学术交流发言,从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语言学、艺术学、建筑学等不同学科领域,探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热点议题。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秘书长张再生、天津城建大学副校长王中良出席会议,来自全市部分高校科研处、社科研究机构参会代表及我校相关学院100余位师生参加了会议。

1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十六届(2020)学术年会分会场会议

天津城建大学王中良副校长在欢迎辞中向参加本届学术年会的市社科联领导、兄弟高校代表和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指出本届学术年会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任务目标,紧扣天津经济社会发展脉搏,从城市现代化治理的角度探索推动现代城市转型升级和城市现代化治理建设的方法,以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打造新时代城市高质量发展能力,实现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促进城市治理发展将产生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2 王中良副校长致欢迎辞

天津社会科学院经济分析与预测研究所所长王立岩研究员以《新型智慧城市引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为题做了主旨报告。报告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历史发展、新基建对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支撑和智慧城市共建共治的多元模式等方面进行了阐释和分析。他提出,我国的智慧城市发展经历了从“惠民、强政”向“兴业、善治”的演进,进入了以人为本、成效导向、统筹集约、协同创新的新阶段,城市发展需要通过推动城市治理内生变革、重构智慧城市发展逻辑、推动城市治理内生变革与智慧社会建设发生作用。最后,引用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的案例对智慧城市建设进行了例证。

3 王立岩研究员做《新型智慧城市引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主旨报告

天津城建大学城市绿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建廷教授以《为“双循环”赋能谋划升级版城市绿色发展之路》为题做主旨报告。报告从“双循环”的内涵出发,提出城市绿色发展是推动“双循环”的引擎,谋划升级版城市绿色发展之路。提出城市绿色发展是指建立在生态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的约束条件下,将环境保护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重要支柱的一种新型城市发展模式,并详细阐述了城市绿色发展与“双循环”的密切联系,认为绿色发展是实施“一带一路”的保障,新型城镇化需要城市绿色发展的引领,构建“人、产业与环境”互相匹配、同步协调、共生共荣理念模式,满足人的发展本质需求是新型城镇化的必由之路,通过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资源高效利用、生态保护和修复和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五个方面谋划升级版城市绿色发展之路。

4 王建廷教授做《为“双循环”赋能谋划升级版城市绿色发展之路》主旨报告

天津城建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陈洁教授以《绿色科技创新驱动智慧城区生态协同的机理与路径研究》为题,提出绿色科技创新驱动智慧城区生态协同发展,并将生态协同机制引入智慧城区,分析了绿色科技创新下智慧城区生态协同的运行机理。提出了绿色科技创新下智慧城区生态协同系统的保障路径、驱动路径和协调路径。最后以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城区生态协同发展案例为例,在智慧城区建设中绿色科技创新为智慧城区内产业发展、生态建设、消费模式的绿色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驱动作用。智慧城区生态协同以自然、经济、社会三大子系统为支撑点,提出了基于绿色科技创新的智慧城区三大子系统生态协同实施路径。提出咨政建言,加大对绿色科技创新的政策支持和金融保障;强化智慧城区公众绿色认知度;培养专业的绿色科技创新团队。

5 陈洁教授做《绿色科技创新驱动智慧城区生态协同的机理与路径研究》报告

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洪亮老师以《湿地保护与城市发展的良性互动——以七里海湿地为例》为题,阐述了湿地对于城市建设的意义,认为七里海湿地是天津市重要的湿地生态系统,并就七里海生态修复和保护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包括采取了行之有效的招法修复七里海湿地,通过全面实施七里海湿地生态修复10大工程、发行生态债券、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等三个方面重要措施,实现了湿地的有效修复,并提出湿地保护与城市发展的良性互动举措需要进一步加强京津冀地区生态环境建设和流域综合治理,建立区域生态保护网络。

6 常洪亮老师做《湿地保护与城市发展的良性互动——以七里海湿地为例》报告

天津城建大学外国语学院姚春林副教授做了题为《城市语言治理的现状、困厄及对策》的报告。他提出,当前城市语言治理取得了3项重要成就,构建了较为完备的语言治理机构体系,制定了具有长远性、连贯性、持续性的语言治理规划方案,加强了语言治理人才培养、促进了语言治理科学研究,但仍存在错字别字、缺乏温情、语言景观维护失位、英语翻译标准不一、多语人才储备不到位和语言应急能力需进一步加强等方面的短板问题,建议从以下7个方面着手:加强顶层设置、明确城市语言治理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完善城市语言治理体系;完善立法,做到语言治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赋予城市基层语言治理机构足够的执法权;加强科学研究,明晰城市语言治理的本质和规律;积极探索城市涉外语言治理的方法和途径;加强城市语言治理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与储备。

7  姚春林副教授做《城市语言治理的现状、困厄及对策》报告

天津城建大学城市艺术学院陆琳副教授做了《旅游体验背景下天津导视系统创新与城市形象再塑造》的报告。报告从旅游体验的情感反应切入,介绍了旅游体验对目的地城市形象感性认知的重要性,强调了导视系统对旅游体验的重要影响,认为当前天津市部分旅游景点在导视系统设计上存在缺乏前期调研诊断、缺乏室内外节点规划、缺乏风格与色彩定位、缺乏视听功能设计、缺少沉浸式体验、缺少智能信息等5方面问题,并通过天津金街步行街提升改造系统建设方案对导视系统与城市形象的互动关系进行了详细分析介绍。最后强调,整合创新的导视系统能够有效增强旅游者的沉浸感、触感、观感、视听、交互,一个城市拥有科学规划后的智能导视系统,能够实现智能信息交互、能够体现智慧城市、增强城市的现代感、展现城市的人文关怀,实现高品质旅游体验。

8 陆琳副教授做《旅游体验背景下天津导视系统创新与城市形象再塑造》报告

天津城建大学建筑学院兰巍老师以《天津市红色遗址的挖掘解析与保护利用》为题,以大量一手实测数据和资料成果为基础,将大数据与其他方法相结合,普查、挖掘天津市红色遗址,串联为若干遗产群并深度解析,提炼特色,展开保护利用研究。报告介绍了天津市红色遗址的概况,对天津红色遗产进行了普查、建模,建库,通过大数据分析红色遗产分布规律,并以建筑历史、城市发展史等多角度分析天津党史人物活动轨迹、革命活动选址、红色遗址遗迹与城市空间、城市发展进程的关系,提出天津市红色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策略,以及探索红色文化遗产展示和传播方式的新路径。

9  兰巍老师做《天津市红色遗址的挖掘解析与保护利用》报告

最后,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秘书长张再生教授对大会7个主题报告分别进行了点评,代表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对本次天津城建学术年会的组织召开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天津城建大学充分发挥城建学科特色,聚焦国家、行业和天津重大发展需求,紧紧抓住新型城镇化和现代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契机,在天津城市高质量建设发展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贡献更多专家智慧,推进“五个现代化”天津发展。

10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秘书长张再生教授点评和总结

本届学术年会天津城建大学分会场会议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新时代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天津城市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新机遇,推进“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探讨服务现代化天津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理论与实践,充分发挥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在服务现代化天津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作用。通过本次年会活动,汇聚了我校教师最新科研成果,增进了不同学科领域学术交流,展现了教师的学术水平与创新能力,对于加快提升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创新能力和水平,促进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关闭窗口

 

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现代教育中心 邮政编码:300384 科技处邮箱:kyc@tcu.edu.cn 电话:022-23085032

科技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