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首页|部门设置|科技政策|科技平台|科技团队|技术转移|校科协|科技党建|学术道德|学校学报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平台>>省部平台>>正文

 

省部级工程技术中心简介
2021-09-08 14:14     (点击: )

序号

平台名称

成立时间

主管部门

所属单位

1

吹填造陆与软土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2009

教育部

土木工程学院

2

天津市滨海软土技术工程中心

2012

天津市科技局

土木工程学院

3

天津市建筑垃圾与燃煤废弃物利用技术工程中心

2013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4

天津市绿色住区建设技术工程中心

2014

建筑学院

5

天津市建筑智能化系统集成与检测技术工程中心

2015

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

6

天津市燃气高效利用技术工程中心

2016

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7

天津市化工废水源头减排与资源化工程技术中心

2017

理学院

吹填造陆与滨海软土工程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介绍

吹填造陆与滨海软土工程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于2009年经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2014年通过教育部验收。工程中心由天津城建大学、中交天津港湾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天津华正岩土工程有限公司及天津泰达海洋开发有限公司等共建。

工程中心根据我国大规模围海造陆工程以及滨海大面积正常沉积软土在工程实践中存在的技术问题,结合天津滨海吹填造陆工程实践以及学校与组建单位的技术力量,经过数年发展,逐渐形成了吹填造陆工程技术研发与应用,软土工程技术研发与应用,软土测试与工程灾害防控技术三个发展方向。主导与参与制定天津市岩土工程技术规范、天津市岩土工程勘察规范、沉管法隧道设计行业规范等多项规范。近5年,承担国家、地方及企事业科研项目110余项,科研总经费达1.2亿元;先后获得科技奖励40余项,获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其它专利100余项,发表期刊论文400余篇。

目前工程中心拥有包括双聘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突贡专家、国务院特贴专家、天津市杰青、天津市“131”第一层次人才、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组成的科学研究队伍120余人,其中固定人员99名,固定人员学历层次高,年龄、职称结构合理。

工程中心充分发挥产学研相结合,积极参与天津市乃至周边地区重大工程建设。在近海深厚软土地基处理以及吹填造陆加固等方面,开展了先进的技术研发,并已服务于工程实践,取得了明显的工程与经济效益。工程中心紧密围绕天津市区及滨海新区经济发展需要,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及国内外软土工程问题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进一步促进产业技术进步和核心竞争力提高。

天津市滨海软土技术工程中心介绍

天津市滨海软土技术工程中心,于2013年经天津市科委批准建设,依托单位天津城建大学,是天津城建大学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及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和岩土工程、防灾减灾工程与防护工程硕士点主要依托平台。

中心根据我国软土工程实践中存在的技术问题,结合天津滨海软土工程实践以及依托单位与组建单位的技术力量,在以下三个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研发特色。

1)软土工程技术研发与应用

软土工程技术研发与应用是工程中心以专利技术进行成果转化以及利用新集成技术进行工程化应用的重要领域。针对各类软土工程实践中存在的岩土工程问题,主要进行以下方面技术研发与工程应用。

2)吹填造陆工程技术研发与应用

本方向针对我国大规模吹填造陆工程以及天津滨海新区吹填土特殊的物质组成,主要进行以下几个方面的技术研发与工程应用。

3)软土测试与工程灾害防控技术

软土测试与工程灾害防控技术领域是工程中心以理论研究成果与专利技术为支撑,进行技术深化研发,并进行转化应用的重要领域。主要针对各类软土深大基础测试技术难题以及软土工程设计、施工、运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类灾害问题,主要进行以下方面技术研发与工程应用。

近两年工程中心在软土工程技术研发与应用、吹填造陆工程技术研发与应用等方面在同行业具有较强优势,可为中小型企业提供软土固化技术、软弱地基处理新技术、吹填泥浆固化技术、强排水联合夯密软基处理技术、软土微结构测试成套技术等服务。

天津市建筑垃圾与燃煤废弃物利用技术工程中心介绍

天津市建筑垃圾与燃煤废弃物利用技术工程中心于20127月经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批准组建,旨在建立一支在固体废弃物资源化领域研发水平高、成果转化能力强的专业队伍,解决我国建筑垃圾和燃煤废弃物资源产业化、工程化过程中的关键性、基础性和共性技术问题,持续不断地将具有良好应用前景的科研成果工程化,形成面向国内建筑垃圾与燃煤废弃物行业的科技研发、产品孵化、人才培训、社会服务和产品推广应用的科技服务平台。20145月,工程中心顺利通过市科委组织的验收。

工程中心主要依托天津城建大学工业固体废弃物治理与利用研发中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及天津市裕川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研发平台和生产基地进行建设。工程中心的主要开发方向定在:

1)废弃物应用技术及其制品特性;

2)废弃物治理与利用装备技术;

3)绿色建材、废弃物及其制品评价方法;

4)绿色、保温墙材制备技术与装备。

工程中心自组建以来,共获得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政府支持项目40余项,企业委托项目40余项。共开发或集成技术二十余项,研发建筑垃圾再生骨料、再生砖、干粉砂浆、污泥陶粒、污泥燃料、保温墙材等10余种产品,开发建筑垃圾综合利用、污泥热解干馏气化与陶粒制备等新技术,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通过技术服务、专利转让、承担横向课题、科技特派员等方式为数十家企业提供服务。

天津市绿色住区建设技术工程中心介绍

天津市绿色住区建设技术工程中心是2014年被天津市科委正式批准成立的市级工程中心,2016年通过验收。“工程中心”本工程中心依托天津城建大学,由天津天津住宅集团、天津市建筑设计院、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天津市天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天津生态城绿色建筑研究院共同进行建设。天津城建大学提供实验、办公场地、试验设备,并投入研发技术与管理的相关人员。

天津市绿色住区建设技术工程中心自2014年组建以来, 为我市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专业技术服务多次;通过技术人员深入企业一线指导,现场解决技术难题等方式,向中小企业提供专业技术培训;帮助中小企业完成成果产业化,实现经济效益增长数百万元;服务小企业进行科技创新、项目申报多项;通过开设专业培训和技术交流讲座等形式,为企业培养实用型科技人才。近两年工程中心服务中小企业8家,中小企业技术服务30余项,为中小企业培训高层次人才200余人。天津市绿色住区建设技术工程中心设置主任1名,副主任3名,由理(董)事会聘任,分别主管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与培训、社会服务。现有正高级8人,博士11人,留学回国1人,并配备了绿色节能所需的全套仪器和设备。

天津市建筑智能化系统集成与检测技术工程中心介绍

天津市建筑智能化系统集成与检测技术工程中心于2015年由天津市科委批准建设,其前身是天津城建大学自动控制技术研究所。现已形成一支有54余人骨干人员的建筑智能化系统集成与检测技术研发团队,其中高水平技术带头人4位。

依托天津城建大学的技术开发场地建设,实验场地在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和工程实训中心总计面积约2500,在天津中发机电工程有限公司和天津市中环系统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新技术示范场地面积分别为2100600。天津中立防雷技术有限公司设置500场地用于新产品测试。完成800万经费设备投资,购置消防综合系统、电能质量检测仪、智能楼宇综合系统等大型精密设备,完善技术开发平台。中心构建了建筑物管道层线施工示范样板、空气净化新技术展示样板间、电控柜布线示范设备、消防系统展示与实验装置、综合布线系统实训设备、建筑维护结构热工性能检测装置、楼宇自动控制开放平台、太阳模拟发射器、雷击实验系统等新技术示范与检测设备。中心已具备承担建筑智能化系统集成与检测技术技术领域国家级重大课题以及产业界重大攻关的技术研发能力。

工程中心建设期间取得大量成果:其中区域绿色建筑运营监测关键技术、可再生能源建筑关键技术、多网络融合与嵌入式网关关键技术、太阳能光伏建筑雷电防护关键技术、三维建筑能耗分析平台建设关键技术都进行了应用推广。工程实践证实,以上新技术、新方法,可以进一步提高建筑智能化系统集成水平,并为智能化系统的安全运行提供可靠的保障,同时通过可靠的能源分项实时检测与评价,降低建筑能耗提供必要的依据,并由此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天津市燃气高效利用技术工程中心介绍

天津市燃气高效利用技术工程中心是以燃气的高效和安全利用为目标,进行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和设备产业化推广的产学研结合平台。该平台具有较强的研究基础和核心技术开发能力,具备一定的科技成果,具有持续开发和工程转化的能力,可为天津市在燃气高效利用和燃气安全技术领域提供一个基础研究与产业化的平台。中心建立后,通过自有技术开发、项目委托开发、成果转化及技术服务等功能的实施,可以切实保证科研成果的转化,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依托工程中心的平台,吸引相关优势企业组建该技术领域的高科技公司,进行产业化生产和示范,切实发挥工程中心行业、产业引领作用,逐渐形成由点到面全方位的天然气高效、安全综合利用技术和配套设备全部国产化的格局,带动我市乃至我国天然气利用科技含量的全面提升和高附加值再生产品产业链的形成,为环渤海地区经济的繁荣注入新的活力。

结合天津及我国燃气应用产业发展情况,工程中心的主要开发方向定在:

1)高效低排放冷凝式燃气锅炉的开发与应用

2)天然气低氮氧化物燃烧技术的研究与开发

3)基于燃气高效利用集成技术的成套设备开发与应用

4)燃气管网安全输运技术研究

天津市化工废水源头减排与资源化工程技术中心介绍

天津市化工废水源头减排与资源化工程技术中心于201710月经天津市科委批准建设,依托单位天津城建大学理学院,是天津城建大学化学一级学科和环境材料与技术二级学科硕士点的主要依托平台。在2019年天津市中心评估中获得优秀。根据天津及周边地区的化工废水处理现状,结合依托单位与组建单位的技术力量,在化工中间体及染(颜)料源头减排新技术和新工艺、高浓化工废水资源化新技术及化工生产废水源头分类排放及处理技术等三个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研发特色。

1)化工中间体及染(颜)料源头减排新技术和新工艺

2)高含盐废水及化工行业排放铁泥的资源化新技术

3)化工废水源头分类排放及处理技术

近三年依托单位和共建单位共完成市级以上科研项目30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6项;完成横向课题项目18项,为11家企业提供技术转让;完成技术服务项目48项,为45家企业提供技术服务。中心近三年申请专利162项,国家发明专利28项(其中,Preparationmethodof fluorescent probe for identification of Microthrix parvicellaPatent No: 20143936692017年获澳大利亚专利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5项,转让专利和合作单位自行转化专利17项。

经过多年研发积累,研发的“有机染(颜)料清洁生产过程关键技术”项目获2015年度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研发的“化工废水全过程控制与资源化成套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都获2017年度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有机颜料核壳结构自组装技术与代表性产品绿色生产体系构建与开发”项目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本中心还获省部级三等奖及其他省市级奖项共15项。

关闭窗口

 

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现代教育中心 邮政编码:300384 科技处邮箱:kyc@tcu.edu.cn 电话:022-23085032

科技处 版权所有